首页 > 正文

巾帼争优系列之五:良师胜过万卷书——访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小玲副教授

作者: 时间:2012-12-09 点击数:

吴小玲在我校工作22年来,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工作上卓有成效,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形象,是我校优秀女教师的代表。

吴小玲多年来致力于广西北部湾历史文化的研究,走出了一条把历史研究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在钦州的地方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取得较显著成绩。2000年秋,她考入了广西师大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班脱产学习,当她得知当时广西有一批专家学者开始重视广西北部湾历史文化研究,但广西沿海三市高校教师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很少,而且广西北部湾历史文化研究学术领域空白点很多。于是便师从于唐凌教授,并向廖国一研究员、范丽萍副教授等老师悉心求教,在大量占有地方性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用现代化理论、区域经济学、社会变迁与民族融合的有关理论,结合田野社会调查方法对广西北部湾(环钦州湾)地区历史文化进行了具体深入的研究。经过几年的研究,她对整个广西北部湾地区的历史发展线索有了较为清晰的研究和描述,为建构具有环钦州湾特色的地方史教材提供了丰富的材料。2003年,她开始了“百年北部湾对外通道透视系列研究”,完成了相关论文近10篇,进一步加深对整个北部湾地区历史文化研究深度,进一步突出了我校的地方性研究特色。鉴于她所取得的成绩,2005年,她被为钦州学院的首批学术带头人,2006年被评为钦州市第五批青年科技人才。

作为老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吴小玲还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她除了平时积极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做好教学中的传、帮、带作用之外,还通过打造科研团队,扶持青年教师,以加快我校科研后备力量的进一步成长。为此,通过广西区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环钦州湾历史文化研究与课程建设”等研究,扶持并带动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2006年间,她带领的青年教师科研团队经过艰苦攻关,完成了钦州市重点项目“钦州坭兴陶发展战略调研”的主要内容,不但为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而且也促进了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吴老师在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基地的拓展和实验室筹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商学院的良好发展局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特别是2006年至2007年,由于该院外出学习,她主持了商学院(当时还是政治与经济系)的全面工作。时值我校刚升格为本科院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任务很重,同时丈夫外出学习,小孩正值少年,家里还要兼顾,但她能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凝聚本单位全体教师力量,结合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该院工作的深入开展,该院出现了教学科研活动的浓厚风气。

作为一名女教师,特别是家庭、事业都要兼顾的高校女教师,吴老师多年来承受了较大了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但她始终能较好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在学校,她能够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在教学工作上游刃有余,不但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而且科研工作也毫不马虎,年年完成科研工作量;她认真履行教育和管理职责,认真研究学生工作和党建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关心和爱护学生,商学院的学生工作异彩纷呈,成绩突出,而党的建设和团的工作也走在全校的前列;在家庭中,她家庭关系和谐,家庭和睦温馨。当然,作为一名女人,她也感觉到困惑:身上的肩担太重了,来自工作中的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压力太大了。作为知识女性,既要事业,也要家庭,要两全其美,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但她表示,有学校领导的信任,有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她能够在这一片天空中尽自己的努力,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敬爱的老师,大家都说你培养着国家的栋梁,我们却要说,您是国家的栋梁。正是您,支撑起我们一代人的脊梁!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