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巾帼争优系列之六:本分做人 踏实做事——访海洋学院副院长张晨晓博士

作者: 时间:2012-12-09 点击数:

她,真诚朴实给人以亲切;她,学识渊博致力于海洋科研;她,热爱家庭母爱浓浓。在外人眼中,她是一个善良的学者,用自己的诚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本分的事。她就是我校海洋学院副院长张晨晓博士。

2008年,张博士从厦门大学到我校工作,至今一直在海洋学院从事着海洋生物制药方面的研究和教学。这些年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发展,已经颇有成效。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近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开发项目;主持广西教育厅科研课题“方格星虫耐缺氧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海洋星虫活性成分研究”,负责广西科技攻关与新产品试制项目“广西北部湾海洋重大污染监测预警及应急技术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和“北部湾海洋污染监测预警及应急技术研究”等课题,有效地促进我校海洋科学方向的科研发展。

“这些科研项目是我结合学校的地方实际情况来开展的,作为北部湾的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将科研与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致力为广西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生态保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博士微笑着说。

从厦门大学到钦州学院不单单是距离上的改变,更是一个工作条件和环境上的转变。钦州不比厦门发展得好,但在这里的城市整体压力没有厦门的那么大。厦门大学的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也是我们学校现在所不能及的。是什么让因素让张博士选择了这里呢?张博士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在价值,特别是这里近海的地域优势,更有利于她的对相关海洋课题的研究。

科研的能手,教学的好手。理工科的教学往往是抽象的,特别是理论教学,太理论化的教学往往让学生感到乏味,对学科产生困倦抵触的情绪。张晨晓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语言的通俗化和简单化,让尽量让学生明白学的是什么,课件制作抓住和突出的重点,而不是简单地罗列。上课的时候还有意识将自己研究的内容、成果、进展介绍给学生,与学生一起探讨,提高学生们的动脑能力,也会让一些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里,带学生外出实习,提高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针对学生拖欠作业的情况,张晨晓则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来让同学交作业。不仅增加同学们的压力,而且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在我眼里,张博士是一个有品德、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和蔼的老师。”她曾教过的一位学生如是说。

对于每一个女子来说,家庭永远是温馨的港湾,是心中那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在这里,她们都愿意投入满满的爱和呵护,张博士也是一样。因为工作的原因,和家人相处,特别是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会少很多,她总会尽量弥补,有时间就和女儿在一起,伴她一起做游戏,伴她成长。这一次的采访是在周末,采访时张博士正带着女儿程程。程程炯神水亮的大眼睛看对着我们,羞涩地站在妈妈旁边。我们开玩笑地问她:“程程是爱妈妈多一点还是爸爸多一点呢?”程程腼腆着轻声说:“妈妈”。 对于孩子的教育与成长,张晓晨博士希望女儿在适当地指引下自由发展,自己不会给予太多的束缚,会给她一个自己的发展空间。采访的间隙,程程有时会吵闹,张老师便会找点事情给程程做,以转移她的注意力,如让程程找两片树叶来做小船。张老师说平时自己和爱人都会比较忙,对于程程,她会让程程自己找到乐趣,并会在一旁做好引导,这样会有利于女儿的成长。

“做人最重要的是坦诚”,这是张老师在提到态度时说的一词,这也是她的做人和生活的准则。张老师说她喜欢态度端正的学生,不喜欢强迫学生,喜欢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有了一定的自由,学生们才能有更多的创新。当谈到老师现在最大的愿望时,老师笑着说:“当然是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对于北部湾大学的建设工作,老师认为首先应做好本职工作,并希望学校能将硬件建设好,软件才能提上来,才能将更多的人才吸引过来。

我们相信以“坦诚、朴实”护航的张晨晓老师会驾着她的帆船在发展的北部湾里破浪远航。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