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孕妈别只顾着“补、补、补” 小心患上急性胰腺炎

作者: 时间:2017-12-28 点击数:

有些孕妈为了生出健康宝宝,会在妊娠期极尽所能地给自己补充营养,一有机会就“补、补、补”,其他家庭成员也对孕妈的行为表示赞同,觉得孕妈是家庭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就得多吃点。然而,这种行为却有可能让孕妈患上急性胰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孕妈该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喜欢“补、补、补”的孕妈在妊娠期为什么可能患上急性胰腺炎,这主要是由两个原因引起的:

1.为了安胎、养胎,孕妈的活动量会相对减少,此时如果大量补充营养,就有可能患上高脂血症,而患上高脂血症之后,又会导致血液中的血脂指标、体内的胆固醇指标相应增高,进而增加患上胆囊炎的可能性,而高脂血症和胆囊炎都有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

2.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年轻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胆囊结石。对于这类女性而言,如果在怀孕后大量进食高脂高油食物,就会导致胆囊强烈收缩,以排出胆汁帮助消化,而胆囊内的小结石也有可能排到胆总管里,然后进入十二指肠。在这个过程中,胆道、胰管的共同开口就有可能受到损伤,进而导致胰管内的胰液排泄不畅,加重胰管的压力,使小胰管、毛细胰管出现破裂,进而使胰腺液渗入到正常的胰腺组织中,破坏胰腺组织,引起急性胰腺炎。

那么,孕妈该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呢?

1.患有胆囊结石的女性应该在疾病痊愈后再进行妊娠,否则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改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避免胆囊疾病的再次发作,必要时可能需要服用某些利胆药物,以减少胆囊内胆盐的沉积。

2.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切忌盲目、一味地“补、补、补”,要知道对于孕妈来说,并不是补充的营养越多越好,要避免一次性食用过多高脂、高油、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奶类的摄入量,同时还需要戒烟、戒酒等。

3.进行适量运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