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二孩生育政策

作者: 时间:2015-06-05 点击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2014年3月1日起)

 第十三条 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禁止违法生育子女;符合本条例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第十四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经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一)夫妻是独生子女的;

  ()夫妻一方是五级以上或者夫妻双方是六级以上伤残军人的;

  ()夫妻生育的第一个子女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组织医学专家进行医学鉴定确诊为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且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婚后不育,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组织医学专家进行医学鉴定并确诊为不育症,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怀孕,要求生育的;

)再婚夫妻一方只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的;

  )夫妻双方均是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的。

  第十五条 夫妻中女方属农村居民,除适用本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经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可以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一)只生育一个女孩的;

  (二)男到有女无儿家结婚落户(双女户招婿,安排其中一个)的;

  (三)定居在国境线五公里以内的乡村且连续居住十年以上的。

  第十六条 夫妻中女方属农村居民,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本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

(一)已脱离农业生产,在城镇连续工作、生活五年以上,并有固定的住所和经济收入的;

适用本项规定时,主要把握以下几点;

1:应同时具备三个要件;A:已脱离农业生产;B:在城镇连续工作、生活五年以上;C:有固定的住所和经济收入。

2:脱离农业生产是指:A:被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招聘为干部、合同制工人、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并已办理相关手续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在村级小学或村级教学点工作的适用农业人口计划生育政策。B:私营企业主、城镇个体工商户或从事运输业,并已领取相关营业证照的。C:配偶有工作单位并长期随配偶居住生活在一起的。

在乡镇企业做临时工(不包括配偶有工作单位并随配偶在乡镇居住生活的临时工)或外出打工,没有稳定收入的,适用农业人口计划生育政策。

3:“在城镇连续工作、生活五年以上”,应该主要把握:“连续”是个相对概念,由于农村继续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因此,回农村从事季节性的农业生产应当视为“连续”。

4:“有固定的住所”是指在城镇购房(包括商品房、福利房等)、建房(包括自建房、集资建房等)和长期租房的。

(二)持有二孩生育证,尚未怀孕,自办理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之日起满五年的;

(三)被录用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国家工作人员是指“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办法》

(2014年3月1日起)

第七条;有下列特殊情形之一的,可以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一)夫妻双方属农村居民,同胞兄弟均已结婚,其中只有一个有生育能力的;

(二)同胞兄弟中只有一个结婚,其余均已45周岁尚未结婚的

《二孩生育证》的办理

   第十七条 符合本条例规定,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应当持下列证明材料,向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审查,并经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领取二孩生育证后,方可生育:

  (一)夫妻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

  (二)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婚育和收养状况证明;

  (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其他有关证明材料。

  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对前款规定的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及材料报送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

  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提交的审查意见及材料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符合生育条件的,通知乡镇人民政府所辖村民委员会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所辖居民委员会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发放二孩生育证;不符合生育条件或者公示期内有异议,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发放二孩生育证,并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结婚后未迁移户籍,在现居住地居住一年以上的已婚育龄妇女,持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本人生育状况证明,可以在现居住地依法办理生育手续。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