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巾帼争优系列之一:滴水现光芒——访我校财务处副处长黄嵘

作者: 时间:2012-07-23 点击数:

中午十二点半,相信大部分的人早已用过午餐,或坐在电脑前聊QQ、看电影,或躺在床上准备睡上一个美美的午觉了。而她却刚刚从学校的食堂吃完午饭,正急匆匆地赶往财务处办公室准备整理明天出差所需的所有材料。

她,就是我校财务处的副处长黄嵘老师,一个在学校做财务工作一做就做了21年的尽职尽责的老师。

第一次看见黄老师的时候是在行政楼前,看着她娇小的身材以快速的脚步穿过篮球场时,她就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一种毫无距离的亲近感。当她走到行政楼前的阶梯下时,我们首先上前几步向她问候。“老师您好,您是黄老师吧?”她满脸笑容的回答道:“是呀,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工作太多了,刚吃完午饭。”和蔼可亲的笑容,再配上质朴简洁的服饰,她简直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从她爽朗的笑声中,却让人隐约感觉得到她身上透露出那种与生俱来的干练。

黄老师所从事的财务工作对细致和耐心有很高的要求。而她的耐心和细致全校出名。其他老师对黄老师是这样评价的:工作很细致很耐心,小小的个子却拥有超强的工作能力,所有的账务都能做到清清楚楚,一丝不苟。对于同事及学校的肯定,黄老师却很谦虚地说:“我本身就是财务专业毕业的,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受过专门严谨和正统的教育和训练,而最重要的是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下形成的一种对工作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才是我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最大动力。”很朴实的语言,却透露出她在自己工作岗位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他人服务的人生态度。

一个人所处的位置越高,责任也就越大,压力也伴随而来。面对压力,她是这样说的:“财务工作的压力主要是在融资方面。要做好这些工作并不是光靠我一个人就能做好的,主要还是依靠大家的力量,只有依靠大家齐心协力的去努力,才能出色的完成工作。”一个拥有良好心态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发挥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最大。

工作之余黄老师也是一个坚持学习、不断追求进步的乐观豁达的人。她平时喜欢看些财经类的书,以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她说:“平时有时间会看一些财务专业的书,但我却很喜欢看财经类的书,虽然和工作关系不大,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特别的爱好吧。”而对于锻炼身体,她自有一番见解。她笑着说:“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和爱好,偶尔在晚上的时候去广场上散步,看看那些和我一样年纪的人跳些民族舞;休假在家时我会用旧报纸做成毽子,自己踢毽子玩;有时候我会一心两用,一边看电视一边挥挥胳膊,动动腿,反正在家里也没有外人看见,也不在乎动作是不是很难看。我觉得一边看电视一边手舞足蹈的也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了。”我们一行人被她这些话给逗乐了,觉得她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在家里黄老师自称不是一个好母亲,她说:“曾经因为忙于工作,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我忽视了对他的正面的引导和教育。错过了教育的关键时期,现在感觉到对他的教育和引导收到的效果不如关键时期好,所以我总觉得有些愧对他。现在呢,不管工作有多忙我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去陪他。鼓励他自立,坚持对他正面的引导和启发,相信以后他长大了会明白我现在对他做的事情。”除此之外,每次下班回家,不管有多累,她都会拿孩子的课本和作业来看一遍,就为了在孩子做作业遇到困难时,她能给予孩子及时的帮助。对于这样一位母亲,谁敢说她是不好的呢?母爱永远都是那么伟大的。

聊到家人对她工作的态度时。“忙的时候经常加班,中午不能回家为家人做午饭,先生偶尔赌气叫我以后中午都不用回来了。但是很多时候他都会在我加班或者出差的时候尽量抽出时间把家务活全包了。我也不是完全不做家务的,休假在家时我也会把家里好好的收拾一番,把家务活尽量做好。”黄老师笑着对我们说。

有人说一个大家是由无数个小家组成的,大家的繁荣是无数和谐的小家支撑起来的。就因为黄老师有这样一个和谐的小家,才使她省去了许多后顾之忧,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工作上。

一滴小水珠只有融入到大海中才不会被太阳蒸发,而也正是由于有这些小水珠的融入,大海才得以这样阔大无边。黄老师就是这些千千万万滴小水珠当中不可缺少的一滴。她用她的细致与耐心,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