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巾帼争优系列之三:平淡中的不平凡——访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刘琼教授

作者: 时间:2012-12-09 点击数:

作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刘琼老师的身上看不到什么“领导架子”,反而显得朴实、亲切。她的座右铭是每天“三省吾身”,即每天都要想想今天做了些什么,争取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并且要往高处看,不断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

教学,严格要求

提到教学两个字,教授计算机基础课程和高等数学的刘院长笑着说到,她在教学时,不管是对于本学院的学生还是其他学院的学生,要求都会很严格。她认为对学生严格,就是对学生负责。学生只有在受教育阶段努力学习,打好基础,踏上社会上才能更好地应对就业压力,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社会上。在她所教授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课堂上,她都会要求学生完成一定的任务,并在下课前来一次小测试,以此巩固当堂所学。刘老师说:“也许很多学生都会认为我很严格,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同学们的等级考试通过率得到提高。”

理工科学生要学习高等数学,而数学的逻辑思维性强,且注重理解。刘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学数学时不仅要有自己的方法,并且要加深记忆,加强理解。在课堂上当学生不理解她所讲解的题目时,她便会从学生不理解的那一方面入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启发和指导学生。

“教学不能只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还应注重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秉持着这一理念,刘院长创建了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成为了数学专业学生积累知识和提高能力的“第二课堂”,不少对数学感兴趣的非专业学生也纷纷加入其中。

工作,一丝不苟

刘老师不仅是数计学院的院长,还身兼党总支书记一职,一人挑两人的工作,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是可想而知的。在接受我们采访的短短半个小时的过程中,不时有老师、同学来找她办事情。对待工作,每次刘老师都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平时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工作都是排在第一位。只有在完成了工作之后,她才会抽出时间来放松放松自己,打打球,散散步或者看看电视……她说,压力虽然大,但是每次完成工作后人便觉得轻松了。从老师的谈吐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工作的执着,对工作岗位的尽心尽力尽责。

科研,硕果累累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刘老师不仅是钦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五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优秀教师、还是我校第一批学科带头人,发表过论文25篇,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奖无数。也许就会有人疑惑了,刘老师的工作那么多怎么还会有时间开展科研?当我们问到这一点时,刘老师脱口便出:“时间是挤出来的。”她平时节假日很少休息,把时间都用在搞科研上了。刘老师说,一个学校的科研上不去,大学老师的能力也就上不去,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办学。现在我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北部湾大学,刘老师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积极响应,她说,北部湾大学成功筹建不仅是钦州人民的骄傲,更是钦州学院人的骄傲。

教育,品德为上

刘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二十几年,谈到现在90后学生的特点时,她说,现在90后的学生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阳光而有朝气。但这个群体也有其另外的一面。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顾全大局的意识。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刘老师在上课的同时,会注重渗透一些品德教育,引导同学学会相互体谅,理解别人,多替他人着想。

荣辱不惊,淡看风起云涌。刘琼老师在教学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二十几年,也默默奉献了二十几年,平淡的工作中闪耀着不平凡的人格光辉!有她这样的老师,身为学生的我们何其幸哉!

附:刘琼,女,汉族,湖南桃江人,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授,广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兼任广西区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实验室——北部湾海洋保护与开发利用实验室北部湾海洋与海岸带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会员。1989年湖南吉首大学数学系毕业,同年分配到钦州师专(今钦州学院)工作至今。先后参加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骨干教师进修班、广西师大研究学者班脱产学习,及吉林大学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班学习。主讲《数学分析》、《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主要从事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研究,已在《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Internal 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主要论文有《Almost periodic solution of a diffusive mixed system with time delay and type III functional response》、《Periodic solution of diffusive predator-prey system time delay and type Ⅲ functional response》等,被SCI、ISTP收录5篇。获广西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优秀论文三等奖;第六届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15项,完成主持或参加的省级研究项目3项,目前正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部湾海洋生态及资源管理的数学模拟”,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数学模型及其在钦州湾海洋生态及资源管理的应用”和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精品课程改革与建设“数学建模课程的改革与建设”项目的研究工作,还负责广西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数学建模》建设工作。曾获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第二批科技特派员、钦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五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钦州市优秀教师、钦州学院优秀教师,钦州学院第一批学科带头人,钦州学院第一届“十大教学名师”等称号。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