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巾帼争优系列之四:我的艺术 我的生活——访美术创意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容州

作者: 时间:2012-12-09 点击数:

她,文学学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分别出版有《黑白画艺术》、《课堂实用简笔画教程》等6本专著和教材,《巧媳妇当家》等8本连环画,她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并在评比中获奖。她曾获广西特级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钦州市“十杰教师”等称号。她就是美术创意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容州。

接受记者采访时容州老师首先谈了她对艺术的理解,“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并不等于生活,它还是一种具有自己主观意识的表现。”灵感对于艺术创作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她很注重从几个方面培养学生们的这种能力:要从基本的训练开始;要有较扎实的理论技能基础;要有较强的文化修养,博览群书;要善于总结生活,多实践;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有自己的独特创作个性和风格。

“她是一个非常温柔慈爱的人。”这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她待人友善热情,她说:“我经常和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必须对他们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自己负责。我对他们很严格,即使现在他们可能对我会有怨言,但我相信不久以后他们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的。”她很关心学生,她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或者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我不是不相信我的学生,而是他们的自制力和自觉性都不够强,所以我更要重视对他们的教育和沟通。”

“她做人踏实,工作出色。”这是同事们给她的评价。关于做人这一方面,她有自己的风格和原则。工作上,她总是一丝不苟,亲力亲为。“其实作为一位院长其职责是很重大的,工作很繁重,面对的压力很多,可是既然做了那就要做好,这既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在管理方面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管理原则:一是行政管理,上面交代下来的事情一定要做好;二是教学科研的管理;三是学生管理。“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我一直坚持自己的课题研究。创作作品的灵感都来源于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是对生活的重新认知的一种体现。过去的成就都是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换来的。这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肯定,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里,我们应该要更努力的向前迈进,走向更高更远的台阶。”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是她仍然很注重锻炼。“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事情,有健朗的身体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她是一个很顾家的女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教育孩子很有心得。”这是朋友们对她的评价。她有一个儿子,即将攻读硕士,是广西美协重点培养的青年画家,他的很多作品都曾获奖。她们一家人都是从事艺术工作,可以算得上是“艺术家庭”了。“我觉得工作与家庭的兼顾和我的性格有关,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工作之余该做的家务我还是会做的,而且我要照顾好我的家人,他们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在教育孩子方面,她说:“儿子是我最大的欣慰和骄傲,我觉得一家人开开心心就好,毕竟平凡才是最真的。即使平凡但是只要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那才是最幸福的。我们家的气氛很和谐,对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一家人相处融洽就像朋友一样,一起散步、逛街。我最开心的就是我的家庭很幸福,孩子很乖很懂事,我觉得这是一种骄傲。”对于孩子的期望,她说:“我不会强迫他去做什么,但是他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我最希望他可以当一名大学老师,我觉得当一名大学老师是一件很幸福很光荣的事情。”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