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女教职工代表发言摘录

作者: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3月8日,校工会在办公楼523会议室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女教职工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赵君与女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齐话“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部分女教职工代表发言摘录如下:


吴海萍老师:

亲爱的姐妹们: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非常荣幸能在这次三八节座谈会上发言。在此,我谨向在座的各位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有一首诗这样写到:“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是幸运的,尤其是在北部湾大学的大家庭里,我们与男同胞们一起并肩耕耘,拥有同样的广阔天地,拥有同样的平台尽情施展着才华,我们还得到了比男同胞更多的关爱与支持,这一切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和事业。

自在2011年入职以来,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依托我校海洋学院和北部湾生物多样性养护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我在教学和科研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要求自己,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和打磨,在2018年分别获得第五届全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和钦州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在科研上,我一直从事濒危动物及其环境保护研究,在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组建中华白海豚研究团队,通过照相识别、卫星监测等技术针对北部湾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基线、栖息地特征、环境生态学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研究,构建了以中华白海豚为主要对象的海洋濒危动物保护研究体系。不仅在校内形成了团队之间的合作,在校外,与海洋三所、汕头大学、广西科学院、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和泰国的宋卡王子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了我们学校在海洋濒危动物及环境保护领域的影响力;②在科普宣传方面,成效显著。团队将大量中华白海豚以及我们近两年来关注的布氏鲸相关研究工作转化为科普宣教素材,开展了大量的科普教育工作,相关工作被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报纸报道,获得了专业领域及大众的广泛认可,由团队制作的中华白海豚科普视频也获得了2018广西科普视频一等奖,并代表广西参加国家级比赛。③相关研究工作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受到了地方政府及农业部的认可。撰写的“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行为规范”“三娘湾中华白海豚观光游可持续发展建议”等行业规范和政协提案,并受邀于2015年钦州市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发言。目前,团队协助钦州市水产畜牧局完成了钦州湾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申报工作,通过这些工作,使我们的研究成果都得到了推广和运用。在后面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合理的海洋保护区模式,在我们国家保护区正在变革的过程中,将我们所获得的第一线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海洋濒危动物保护管理实践。

以上,是我个人这些年在学校的成长历程,诚然,我们学科不同,专业有别,然而,使学校发展更快的共同愿望使我们的手牵的更紧,共同的祝愿使我们的心靠的更近,独特的节日使我们心手相连。半个世纪的浴血抗争,我们获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半个世界的艰难创业,中华民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小康。今天,我由衷地觉得做一个中国女性的自豪和骄傲,在祖国的沧桑巨变中有女性的一半,在学校的壮大发展中也有我们全校女职工的一半,而今天,北部湾大学的女性正在把学校建成国际化、现代化、蓬勃向上的全区乃至全国名校而辛勤耕耘。

作为女性,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祈盼幸福美好的人生,冀望同等、和平、发展的环境,谋求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我们是幸运的,祖国、学校和这个美好的时代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环境和条件,因此,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吧!

最后,祝在座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提高,谢谢大家!



席红霞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首先祝在坐的各位女同志们节日快乐,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此时此刻,最想说的是作为一名女教师,我是幸福的,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我们一起并肩耕耘播撒着汗水在教育这个平台上,尽情施展着才华,甚至我们还得到了比男同胞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这一切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和事业,所以我们轰轰烈烈的庆祝节日的时候,也要对始终默默无闻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的男教师们说声谢谢,谢谢你们!

今天很幸运、很开心,在这里与各位前辈老师分享我成长的快乐、幸福和收获!

上学期发生了一件让我感触很深的事情,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一再要求学生完成电路接线后,我检查后才可以通电运行,一位男同学趁我不注意偷偷上电,结果电路短路,大电流造成熔断器炸裂,安全起见我让他断电检查电路,结果没过多久他又偷偷试了一次,发生第二次短路,我帮他检查电路排除故障后要求他再连接一次,接好后让我检查一次再通电,又发生了一次短路,我当时就莫名地很委屈,感觉好心酸,同时也很气愤,我觉得他是故意跟我作对,当时揍他的心都有了。但是我只是断总闸后,偷偷出去摸了两把眼泪慢慢调节自己的情绪,然后回去和学生聊聊这其中的危害性,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通过这件事情我发现,首先,作为女教师内心要足够强大。俗话说“女人很脆弱,但是母亲很强大”,我觉得自己在对待学生时也要拥有像母亲般强大心理。其次,在解决学生问题时一定要保持理性,我调节情绪后又从学生的角度想了想,最大的可能是他忘记了,可能也是一时急于看到自己的成果,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再强调一下这样做的后果。结果还不错,学生低头跟我说老师我错了之后,我觉得自己成就感满满的,不是因为说服了学生,而是我理性地解决了问题而不是冲动地去骂他。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个感性的人,却一定要做个理性的老师。作为老师,我觉得一定要有责任心,在实验室上课接触的都是220,380V的电压,是相当危险的,所以我觉得责任更重大,在实验室里我要时刻保持警惕,不仅要有侦探的警觉和敏锐,及时发现学生的错误并纠正,还有像战士一样时刻盯着他们,只有这样才是对他们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

在我的思想里,做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的话就必须做好!所以有时也会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拗。来到学校工作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人都说,女人半边天,这是一种鼓励,亦是一种褒扬,也是一份责任。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各位前辈老师就是我天空的永远相伴的云彩,一直在给我帮助和关怀;而学生就是给我光明的启明星,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头上的这片天才有机会出现彩虹。在这里真诚地向老师们说声谢谢!

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生活美满,工作愉悦!

何宜蔚老师: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很高兴。借此机会,与姐妹们谈谈感想,交流生活与成长中的收获和感动。

2013年,我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钦州,来到了我们学校,为了离学生近一点,加入了学工队伍大家庭,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大学老师,怀着对育人工作的满腔热情投入了学生工作之中。近6年来,在学校和处室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我获得了提升与成长的机会与空间,在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科、思政工作科、资助工作科三个科室的工作均有均有涉及,看过学生升旗早操、抓过学生迟到、下过学生宿舍、管理过学生证和校徽、审查过毕业生登记表、处理过学生突发事件、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着学生社团组织、关心着辅导员队伍建设等等,同时还负责部门的行政事物。在部门人手暂时缺少的情况下,甚至还创下了连续2个月加班至深夜的记录。过程中,我有过泪水和倦怠,用时兴的话语来说,就是曾时时有生无可恋的表情,但是更多的是像看见雨后彩虹般的充实与释然,工作成果带来的是喜悦,历练中收获的是成长——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如今有独当一面能力的学工干部,对育人工作的热情依然不减,初心从不曾忘,时间和经历馈赠予我的是成熟和稳重、淡泊与宁静,还有一群互帮互助、志同道合的同事伙伴。6年,我和北部湾大学互为见证,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和我一样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为学生成长成才做着贡献的还有广大的女辅导员,我相信没有一个辅导员会认为学生工作是轻松的,是可以懈怠的,也没有一个辅导员不曾为学生工作做出过自我的牺牲,我们时刻在为学生工作待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等工作得面面俱到,不求名利,淡泊自守,只为学生在学校顺利地学习生活,健康地成长成才,为学校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学生基础,做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学工队伍中的女同志们着实是撑起了学校学生工作的半边天,我为她们点赞!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希望自己如诗中的墨梅一般,继续不忘教师以教书育人为首要任务的初心,以身作则,宁静致远,乐于奉献,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学生工作的改革发展努力奋斗,做学生的好老师,学校的好干部!在此与女同胞们共勉,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中继续发光发热,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最后,感谢学校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和对我们女职工的关怀,祝所有女同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永远青春美丽!



方丽萍老师: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在石化学院领导班子的关怀下,在各位姐妹们的陪伴下,我在这个学校度过了7年的时光。从硕士毕业到钦州学院工作,到受北部湾大学委托培养到中国石油大学攻读博士,这7年我有幸见证了学校从钦州学院到北部湾大学的蜕变,同时,学校也目睹了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成长。

到学校的第一年,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第二年,我参加教育厅组织的教学软件大赛并获了奖。第三年,我拿到了讲师职称。第四年,第五年,第六年……我先后担任了学院兼职教学秘书、科研秘书、代理教研室主任,科技处副科长……这一路走来,感谢学校给我了这么多锻炼我磨练我的机会,让我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三重压力下学会了很多技能,也为我风雨兼程努力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读博士的生活是艰苦的,更艰苦的是,在努力科研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幸运的是,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能够得到学校老师们的关怀。记得有一次,我到学校做实验。我父亲带着宝宝在行政楼下等我。宝宝看不到我哭闹不止。李雅琴老师经过看到了,把宝宝抱起来哄停后,把我父亲和宝宝带到司机休息室暂时安顿。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我时时刻刻感受家庭的温暖。

我对这个家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把学校对我的关怀归纳为“三个关心”。第一个关心,是关心个人生活。学校工会和石化学院分工会,都曾热心地为我解决单身问题。第二个关心,是关心工作状态。学院领导和科技处领导在我的工作过程中常给予指导和帮助,提高工作效率。第三个关心,是事业发展。学校给我培训进修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此衷心地对学校说一声谢谢,对各位帮助过我的兄弟姐妹们说一句,辛苦了!



孙凤芝老师:

在这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向各位女同胞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在工作上,我们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播撒着汗水,拥有同样的广阔天地,拥有同样的平台尽情施展着才华,而这一切的-切,都源于学校和领导还给了我们比男同胞更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女职工们向关心女职工工作和生活的领导致以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一滴水要放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也一样,只有在一个集体的依托下才有可能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我有幸在2017年来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钦州学院,宽敞明亮的教授工作室,上班方便的教师公寓,学校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扶持,帮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让我能以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校领导,我怀着一种感恩的心工作,在领导的要求之下,我接下了给国际留学生开的《高等数学》全英文授课任务。为了数学师范生能多一些学生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以及教师入编面试,在院领导的要求之下,我多次给学生做教师教学技能方面的讲座、报告以及单独辅导,使学生在广西自治区和国家教学大赛和创课大赛中多人次获奖。这学期,我又报了区教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做一个项目的申报都很累,更何况我同时做两个申报,再加上每周的课很多,我每天都凌晨一、两点钟才从办公室回家睡觉,有意思的是,每到凌晨12点以后,1点来钟,我就能听见鸡叫,公鸡打鸣报晓,我心里很不服气,心里想,我还没睡觉呢,你没我勤奋。小样,还想跟我比!尽管有些事情对我来说,意义不大,但学校需要,我就要不留余力地去做,并且要做好!虽然有些事情的难度很大,但我砥砺前行!学校给了我春风,我必会努力还学校一片绿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其实,我身边的每一个教授、博士都很出色,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有的女教师,为了为整项目,把孩子送去午托班,好能把中午午休的时间用于写本子,用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大纲的制定等工作,有的女教师,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助力,虽然孩子很小却仍然坚持去读博,坚守的是理想和信念,有的女教师为了学生的全国建模竞赛、区里或国家的创课大赛,晚上很晚还在给学生做报告、讲座或指导,非常忘我,夜已很深,浑然不觉。

学校和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感谢你们给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感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以奉献的精神,自信的言语,从容的姿态,不懈追求的态度,勇敢地去塑造出新时代、新女性的新风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女教师这支队伍,定会为北部湾大学贡献更多的力量,也让世界因我们而格外精彩!



王奕冉老师:

2019年2月,中国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作为国内第一本心理健康蓝皮书,从多角度呈现了我国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的现状与趋势。从数据来看,整体上我国成年女性心理健康指数显著低于男性,女性在抑郁、焦虑这些情绪障碍上的发生率要高于男性。这说明女性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关注。还有数据显示,女教师从业人员面对工作中的压力较大,特别是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问题。同时考虑到女性特殊的生理周期和孕育后代的特殊角色,比如在教育子女问题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女性教师心理健康更应受到重视。

女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女教师自身的内在调适,学会自我管理,积极面对和有效解决问题,也需要学校和单位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搭建一个有利于女教师个人发展的平台。

第一,建议学校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意识,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女教师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并学会保持心理健康,引导女教师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正确对待困难,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第二,建议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对女教师的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建立心理健康动态监测系统,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心理健康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干预政策,确保女教师的心理健康处于合理水平。

第三,建议学校逐步建立和完善心理疏通渠道,设置教师心理健康研究机构,对教师心理健康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对教师的心理咨询服务。

第四,从女教师自身来说,我们自己要高度重视自我的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自我心理保健。比如,可以学习一些情绪调适的技巧,如放松训练、认知重构等,当压力来临时,可以在积极控制压力情境基础上自觉调整自己。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工会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2808060 Email:gh@bbgu.edu.cn; qzxyngw@163.com(女工委邮箱)